close

 

《為了活下去:脫北女孩朴研美》In Order to Live: A North Korean Girls Journey to Freedom

一個長於北韓黑市世代的女孩,歷經苦難終於逃離家鄉,
卻在人口販子的掌控下,度過兩年生不如死的歲月。
這是一則活下去的故事。

undefined

在大多數國家,媽媽都會鼓勵小孩踴躍發問,在北韓卻是例外。
我懂事之後,媽媽就警告我說話要小心。「要記得,研美。」
她輕聲對我說:「就算你以為旁邊沒人,小鳥和老鼠也聽得見你在竊竊私語。」
媽媽不是要故意嚇我,我卻感覺有股巨大的恐懼和陰霾將我籠罩。


第一次看到這本書,是在博客來的暢銷書排行榜,我點開試閱,便被她的文字深深吸引

內容是如此的樸實,卻又在字裡行間散發出她的苦痛

父親選擇走私貿易,母女穿越鴨綠江出逃,被迫在人口販賣的掌握之下工作及賣身,

而這一切的選擇都只是為了活下去

 

活下去

 

 這應當是一個人類與身俱來的權力,在朴研美口中卻是如此飄渺,彷彿用力抓著仍會從指間溜走的美夢

 

翻開書本前,我其實不能明白,這個大我兩歲的人,逃到南韓之前的16年究竟遭遇了什麼

細細閱讀之後,我卻只覺得悲從中來

北韓的思想是如此封閉,人治社會的動盪不安,又在2009年面臨大饑荒

當安分守己的工作無法養家活口,讓作者的父親只得從事高風險的走私事業,這樣心驚膽戰的日子究竟是怎麼過下來?

雖然有文字的輔助,我仍無從想像。

 

當我穿上國中制服,青春在玩樂與考試間度過時,

13歲的朴研美冒著寒冷及融冰的威脅,和媽媽穿越鴨綠江潛逃到中國,殊不知帶領她們逃走的是個人口販子

她眼睜睜看著掮客強暴了自己的母親,並看著媽媽作為商品被販賣出去

而後為了將媽媽贖回,並把爸爸從北韓帶到中國,朴研美答應成為人口販子的小妾,

第一次從事性行為的時候,她只有14歲。

 

每一次的決定,都是為了活下去

而每一次受騙,她只能想著如何逃跑,逃不了的話就自殺

在中國的兩年,她沒有身分,是個非法入境的北韓人,一旦被發現,將會被遣送回北韓

這是所有脫北者的噩夢,逃跑後被送回北韓,下場如果不是死,那也離死不遠了。

 

閱讀完這本書,我試著記得朴研美是真實存在的人

封面的這個女孩,是1993年出生,現在才23歲,9年前成為南韓公民。

而後看了2014年她在青年領袖高峰會的演講,我也跟著哭了

想像著她是如何逃走,如何在絕望中堅持,如何麻痺自己的心靈,並忽視割裂身心的創傷

彷彿將身體與心靈切割,藉此保護自己,若是完全承受這一切,我想世界上的任何人都會立刻瘋掉

 

想知道她的故事,就拿起書看看吧

從北韓逃出來的許多人中,只有極少數的人能一路倖存,直到逃往南韓定居

他們只知道逃離,卻因為思想的封閉,而不明白該逃往哪裏,也不知道如何保護自己,最後大部分的人只能委屈地活著,一輩子活在恐懼中。

 

『我突然有些愧疚,因為瞭解到,聽這些讀這些故事,其實很奢侈。』─阿潑

其實這不僅是故事,這更是許多脫北者未能親口說出的人生。

 

送上她2014年在愛爾蘭都柏林青年領袖高峰會上的演講 (我基本上是哭著看完)

https://youtu.be/ufhKWfPSQOw

 

arrow
arrow

    白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